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

一則關於漫步人生的寓言 (from Ann's blog)

喝個夠再跳舞
http://www.osho.tw/ebook/book39_12.htm

  在天堂一間咖啡屋裏,佛陀、孔子和老子三個人坐著聊天。美麗的咖啡屋老闆娘走來,帶來了一瓶美酒——生命的汁液。佛陀立刻閉上眼睛,說:「我不能看這東西!這不值得看——生活是悲慘的,出生是悲慘的,死亡也是悲慘的。把它從我的視線中移走,否則我不會張開眼睛。」

  孔子相信中庸之道、黃金定律和中道。他用半睜半閉的眼睛看,然後說:「我不能沒嘗試過就加以否認。」他是一個比較有科學涵養的人。「除非親身體驗過,否則怎能妄下定論呢?你不應該草率地說出這樣的話。所以,」他說,「只要給我喝一小口。」他淺嘗了一下後說:「佛陀是對的:這是苦的,這是悲慘的,我完全同意而且我是佛陀的見證人。但是我也要說佛陀是錯的——這沒嘗過就不該說出口。雖然他是對的——我可以贊同他,在我的見證下他是對的——但就他自身而言他是錯的。」

  老子將整個酒瓶拿過來,在女主人開口說話前,就一口把酒喝個精光了。喝下一整瓶酒後,他醉得跳起舞來,一個字也沒說——苦或甜,悲慘或幸福。等他清醒一些的時候,佛陀和孔子問他:「你覺得怎樣?」

  他說:「沒什麼可說的。生命應該一飲而盡,唯有如此你才會知道它的滋味。當你知道的時候,就沒有什麼可說的了;生命無法被歸類在某個範疇內,悲慘或幸福都是範疇——生命跳脫出所有的範疇之外。人應該整體地去知道生命,只有我整體地知道生命。你們都還沒有親口品嘗過。孔子只有淺嘗了一下,但人不應該用部分去決定全體。只有我能說那是什麼,但是我不會說,因為那是不可說的。如果你們真的想知道,我可以再叫一瓶,喝個夠然後跳舞,這是唯一的方式!」

  這是知道任何事的唯一方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生活的實徵研究 勇!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篇文章來自於奧修,大家應該或多或少曾經聽過這位印度的大師吧。還記得我大學時期就有同學非常著迷於他的著作,我自己也曾由他的著作獲得心靈上的洗滌與寧靜。

    回覆刪除